不討論變速箱內部構造和設計



因為我不是專業的也沒有研究過



討論實際騎乘操作和經驗就好



以循環檔來說多見於商用車上



例如最典型的野狼、金旺(自動離合器)等



最大優點就是方便操作



因為可以從最高檔位直接打入空檔



不需要退檔動作



而且檔位明確、打檔行程略長



對於商用車在市區內走走停停很輕鬆方便



最大缺點當然就是大家提到的安全性問題



因為若在高速下操作失誤打入空檔或一檔



有可能產生嚴重事故



另一方面國際檔沒有像循環檔所謂的方便性



相對的也沒有像循環檔的安全性問題



說到所謂方便性



只要車子騎久騎熟了



退檔速度夠快



這個根本不是問題



循環檔並沒有特別方便到哪裡去



而且國際檔排檔行程略短



換檔速度快



至於安全性就不需要解釋了



另外為什麼國際檔的空檔是半個檔位



不像循環檔空檔是一個檔位



我曾經想過這個問題



我的解釋是



因為空檔只有在極慢速或停下來的時候會用到



行進中不會也不可以入空檔



所以給空檔一個檔位會造成行進中誤入空檔



以循環檔來說可能會在退檔時誤入空檔造成失速危險



更別說前面提到的高速下誤入空檔或一檔



有多危險?



發生過的人就知道了



所以國際檔把空檔配置在一、二檔中間一半



要半勾或半踩才能進空檔



這樣行進中就不會誤入空檔了



當然操作失誤入檔不完全的情形除外



但是即使這樣還是比循環檔安全



因為國際檔誤入空檔是在一二檔之間



沒有檔位落差過大的危險



而且很容易就可以解除狀況



有人說騎熟就好



但是前提是熟到可以隨時知道現在幾檔



可以避免進檔進過頭進到空檔甚至一檔



可以避免退檔退過頭退到空檔甚至最高檔



結論是



循環檔還是有它的價值



如果我是載貨、載瓦斯的



我可能還是會覺得循環檔比較好



不過一般騎乘來說我還是傾向國際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個人 心情小語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ne Lin 的頭像
    Kane Lin

    Kane Lin

    Kan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